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冬天干燥 爱护你的鼻子

         成女士近来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觉得鼻子疼痛,有时还会流出少量鼻血,作为广东人的她很担心自己是否患上了鼻咽癌,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检查过后告诉她不必紧张,她的鼻子疼痛和鼻出血是天气干燥影响造成的。成女士使用了一些药物后,症状便大大缓解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张涛医生介绍,每年进入这个季节,各种鼻子不适的病人特别多,譬如鼻干、鼻痒、鼻子疼痛、出鼻血等,以最近为例,门诊病人中因为这些不适来就医的比平时增加了两成左右。张医生说,这些症状绝大多数都与天气干燥导致鼻粘膜干燥有关,只有少数是其他疾病,譬如鼻咽癌、血液系统疾病、高血压等,病人只需到耳鼻喉科让医生观察一下鼻腔,就大体可以判定是否存在上述严重疾病。

  鼻粘膜干燥引起的不适并不难处理,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用于缓解鼻腔干燥的药物有外用药和内服药两种,外用药主要是油类,起润滑作用,如常用的薄荷油,每天往鼻子内滴2-3次。内服药多数是清热润燥作用的中成药,市民常用的具有润燥作用的凉茶效果也不错。鼻粘膜干燥的市民,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吃“热气”(即上火)的食物,注意休息以及适量运动也有助于缓解不适。

  张医生提醒,患有高血压的市民在这个季节容易发生严重的鼻出血。假如能够发现明显的出血点,医生可以使用电烧灼法将出血点封闭,难以止血的病人则需要用凡士林纱布填塞鼻腔,压迫鼻腔局部减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