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离退处一科三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决定,结合本支部离退休党员的特点,特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让每位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党员曾提出“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我们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念时刻不离心间;我们虽然已经退休,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的决心仍然坚定。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两项活动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
 
        使本支部党员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既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又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更是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对于保持学校安全稳定、促进校园和谐;对于落实校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我校成为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活动的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和离退休处总支的具体布置,全面把握总体要求。要以“凝聚离退休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以创建理工先锋“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做理工先锋“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维护离退休人员的权益,根据离退休人员的特点开展活动,使离退休人员心情舒畅,健康快乐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三、主要内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争创“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支部要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支部班子好。班子健全,职责明确,团结和谐,开拓创新,维护离退休同志的合法权益,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作用。支部书记要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讲奉献、工作认真。二是党员队伍好。每个党员素质高、作风正、党性强,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关心他人,助人为乐,为我校尽早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多做贡献。三是工作机制好。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组织活动应适合老同志的特点,“三会一课”,党费收交等制度健全,党组织工作手册、活动记录等规范齐全,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离退休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工作业绩好。组织开展切合实际并深受离退休同志欢迎的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准备、有记录、有总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五是群众反映好。在推动学校建设,组织各类活动,服务离退休职工中发挥作用,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认可。
        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二是带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和身体状况,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
 
        “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组织的“五个好”和基层党建示范的“五好”是一致的,我们要以此来推动党建示范点的建设。
 
        四、方法步骤
 
        按照校党委和离退休总支的具体要求进行工作,不再进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