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离退处二科退休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东校退休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凝聚离退休职工智慧和力量,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以“维护权益,搞好服务,开展活动,健康快乐”为载体,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党支部、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党支部、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离退休党支部要努力做到:一是支部班子好。班子健全,职责明确,团结和谐,开拓创新,维护老同志合法权益,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得到离退休党员群众的广泛拥护。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讲奉献,工作认真负责。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高,风气正,党性强,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关心他人,助人为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力所能及贡献。三是工作机制好。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党支部设置方式适合我校离退休党员居住生活特点,便于每个离退休党员能就近就地参加组织活动。从工作出发,积极探索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健全,并能落到实处。重视党组织工作档案建设,党组织工作手册、活动记录等规范齐全。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离退休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工作业绩好。组织开展切合离退休党员实际并深受他们欢迎的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每月至少一次),有准备、有记录、有总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在推动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促进和谐稳定、服务离退休职工、凝聚离退休职工中发挥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认可。

        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二是带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积极为建设建学研究型大学献计出力。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和处里的各项规定要求。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把基本要求和离退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研讨明确富有离退休工作特色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党建示范点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党建示范点建设。
 
        三、方法步骤
 
        按照总支统一要求,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1、发动部署。  一是制定活动方案。5月27日制定本党支部的活动方案。并且在二科老干部活动室公布。
 
        二是动员部署。5月25日召开东校区退休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2、公开承诺。  党支部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心服务党员群众、更好地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发展等方面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重点围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服务群众、组织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作出承诺。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6月中旬公布在二科老干部活动室,党员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四、基本原则
 
        密切联系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精心设计内容通俗易懂、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努力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设计和指导。
 
        2、加强舆论宣传。借助支部工作,大力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鼓励探索创新。根据离退休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在活动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 强化监督检查。党支部要通过灵活的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