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张玉芝老师受邀担任学生剪纸比赛评委

张玉芝老师受邀担任学生剪纸比赛评委

张芳瑜


在发扬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下,在培养“五有”人才的鼓励下。20181118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玉兰社在五号教学楼106教室举办了“刀剪韵味,匠心独具”剪纸比赛。据悉,其目的在于通过动手去体验剪纸的魅力,通过想象去开发个人的创新能力。

活动开始前,由玉兰社副部长石礼锐带领其他副部长和干事开始活动前的准备。认真仔细的准备阶段为活动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基础。期间,石礼锐带领干事去迎接指导老师,并将老师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

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邀请资深剪纸界优秀老师张秀芝老师进行讲话。她提到:剪纸是最生活化的一件艺术,民谣艺术需要传承,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而后,张秀芝老师对剪纸技巧以及注意事项相详细介绍后,剪纸比赛正式开始。参赛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手剪刀一手红纸,每一剪刀都在认真思索,每一剪刀都极度到位。整个场面寂静无声,只有剪刀声与剪纸声唰唰作响。同学们时而眉头紧蹙,时而茅塞顿开。一张张剪纸如同拥有生命般出现在作者的手中。期间,不断有参赛者向老师咨询自己的疑惑与问题,老师细心解答,参赛者认真听讲。认真热闹的氛围围绕在整个活动现场。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并邀请张秀芝老师做评委评选出相应奖项获得者。

此次活动对我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是开发了参赛者的动手创新能力。此外,活动更是以手动剪纸的形式让参赛者触碰中华传统文化,为更好的传承文化有了推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