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老年人饮食十大注意事项

步入老年,身体抵抗力就会有所下降,因此在饮食方面必须多注意,比如说蔬菜水果要尽量吃新鲜的,而且日常饮食要注重清淡口味, 老年人应注意合理膳食,根据自身体质、基础疾病情况制定合理饮食方案,关于老人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1、食物宜杂    

没有一种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每天都要吃谷类、蔬果、菌藻等多种食物,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泽搭配,口味搭配,干稀搭配。减少脂肪摄入,身体瘦弱、检查结果偏低者,可适当放宽;

2、蔬果宜鲜    

新鲜、有色的蔬果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刺激食欲增加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一些质地软的水果, 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猕猴桃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可以把水果切成薄片或是以汤匙刮成水果泥食用。如果要打成果汁,必须注意控制分量, 打汁时可以加些水稀释。

3、质量宜高    

质量高不意味着价格高,如豆制品、蛋、爱必顿老年人奶粉等都是质量高的食品,老人应当经常食用。还要注意多吃鱼,少吃肉。糖的主要来源是主食和蔬果,尽量减少白糖、红糖、砂糖等精制糖的食用。 

4、数量宜少    

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老人要吃多种食物,但每种食物数量不宜过多,每餐七八分饱。控制饮食总热量。

5、质地宜软    

老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好,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选择的食物尽量避免纤维较粗、不宜咀嚼的食品,如肉类可多选择纤维短,肉质细嫩的鱼肉。

6、适当摄入钙、磷等微量元素,补充多种维生素。

女性在更年期之后,荷尔蒙激素分泌减少,骨密度降低,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老人们可以多进食一些低脂或无脂的奶制品,比如牛奶和奶酪等,也可以多吃点花椰菜或杏仁。推荐每天摄入量为800毫克。

7、 少吃辛辣食物虽然辛辣香料能引起食欲, 但是老年人吃多了这类食物, 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 所以少吃为宜。

8、白天多补充水分因为担心尿失禁或是夜间频繁跑厕所, 不少老年人整天不大喝水。其实应该鼓励老人在白天多喝白开水,也可泡一些花草茶( 尽量不放糖) 变换口味, 但是要少喝含糖饮料。晚餐之后, 减少水分摄取, 这样就可以避免夜间上厕所影响睡眠。

9、限制油脂摄取量 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 避免肥肉、动物油脂 猪油、牛油), 而且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 甜点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 老年人应尽量少吃这一类的高脂肪零食。最好多元不饱和脂肪( 如玉米油、葵花籽油) 和单元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花生油) 轮换着吃, 这样比较能均衡摄取各种脂肪酸。

10、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味觉不敏感的老年人吃东西时, 常觉得索然无味, 食物一端上来就猛加盐, 很容易吃进过量的钠, 埋下高血压的隐患。 可以多利用一些具有浓烈味道的蔬菜,例如香菜、香菇、洋葱, 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煮粥。利用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橙汁或是菠萝等各种果酸味, 也可以变化食物的味道。用一些中药材, 尤其像气味浓厚的当归、肉桂、五香、八角或者香甜的枸杞、红枣等,取代盐或酱油, 丰富的味道有助于勾起老年人的食欲。

老年人除了饮食调养之外,精神调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健康饮食、适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