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

4月4日,学校在离退休工作处党员活动室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校关工委主任、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关工委委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由张祥云主持。

校关工委副主任杜瑞成总结了关工委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2019年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就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胡兴禹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仅仅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种学校教育的补充是不够的,它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是不可或缺的。从“五老”队伍角色上讲,“五老”人员作为长者、作为社区成员的角色,能够在青少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共处过程中,弥补其缺失的部分角色。从“五老”队伍优势上讲,“五老”人员人生阅历丰富,品德高尚,心态平和,胸怀宽大,对人生具有哲学思考,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智慧有经验,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丰富资源,是其他人员无法替代的。从通识教育要求上讲,在保护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要通过通识教育,让学生建立共同的标准、树立共同的目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及核心任务与通识教育的要求是契合的、一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理所当然成为教育的重要一环和重要组成部分。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绝不仅仅是关工委的工作,“五老”队伍的工作,各部门、学院都应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五老”队伍的工作。

二要始终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研究、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强化政治性和思想性,通过有效形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壮大“五老”队伍,发挥老同志优势,丰富与规范教育资源供给。要研究青年教师与学生的需求,找准他们所需。做好供给与需求的衔接。学院要认真探索研究,创新工作形式,增加形式的多样性和吸引力。

张祥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国家、民族及未来发展角度,从青年人成长成才及学校重大工程的角度,理解、把握关工委工作。只有站在足够的高度理解这项工作,才能主动开展工作,专心做好这项工作。

二要关心、爱护“五老”人员。“五老”人员有很高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意识,要关心、保护好他们的热情,为他们提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使他们既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又能安享晚年。学院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青年人的尊师重教、尊老爱幼教育结合起来,丰富工作形式,取得工作实效。

三要提升关工委整体工作水平。关工委工作要结合学生的教育,结合学校强化落实年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及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各委员单位、各学院全面肩负起各自的职责,使2019年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