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正当时


春天草长莺飞,万物欣欣向荣,对于健康来说,此时也是人体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可以说,春季是养生的黄金期,在这段时间内,加强养生保健,做好身体健康的管理,对于一整年的健康,都有着莫大的好处。

起居

春季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此时人们也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势,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适当室外活动,舒展形体,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

不过,春季往往也风大沙尘多,遇上大风大雨以及沙尘天气,还是要尽量避免外出,根据天气变化,注意及时更换合适的衣物。

体弱多病者以及年老者,穿衣服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和脚部保暖,以感觉到微微汗出为佳。

另外要注意起居卫生,天气好的时候要多开窗通风。

饮食

要根据节气特点和个人体质的情况而定。

《素问·骨空论》:“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以“春夏养阳”为原则,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保持寒热均衡,同时定时用餐,定量进食。

春季这段时间不适合吃寒性食物以及其他可能有损脾胃的食物,也不适合吃过于肥腻、温热的汤品。如果要食补,那么建议选择平补,选择味甘、性平的食物,以便逐渐适应春天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运动

《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其意是,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所以要坚持适当的户外锻炼。

可以选择踏青、放风筝等户外活动,以及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体育活动。在舒展筋骨、放松形体的同时,有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促进气机运行。

情志

在思想上要保持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情绪一定要保持平和。

中医认为,肝主升、主动,喜条达而恶抑郁,故称之为“刚脏”,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 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口苦、纳差、腹泻、失眠等不适。

因此,春季养生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

防病

我国自古就有"春分风不小,要防痛深扰"的说法,所以这一时期也是疼痛性疾病多发、复发、加重的时节,避风寒非常重要,可以多使用艾灸加强保健,有目的地进行调养,方可达到养生的最佳效果。患有其他某些疾病的话,比如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也要注意保养,防止复发。

来源:健康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