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张维杰老师创办的“三转一响博物馆”事迹上了山东电视台



2021916日晚,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以“三转一响博物馆承载乡愁和时代记忆”为标题,报道了我校退休干部张维杰创办三转一响博物馆的故事。

张维杰老师退休后,在原籍周村古商城自费创办了“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从20173月创办至今,博物馆接待游客5万余人,接待团体参观者300余个,成立大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基地3个,大学生“三转一响”文传工作室1个。博物馆现为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张维杰是25人中唯一非现职人员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博物馆202012月至20213月在上海举办了“三转一响与大上海”文化展,受到上海市民及外国游客的关注,当地许多媒体给予了追踪报道。20207月,张维杰与人合著的《三转一响时代记忆》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另一部合著作品《三转一响文化研究》将由中国学苑出版社出版。202012月“三转一响博物馆”获“全国十佳博物馆故事”奖。20212月至5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文联、淄博晚报联合举办了“周村古商城杯.三转一响时代记忆”文艺征集大赛,收到全国参赛作品400余篇,引起了较大反响。20213月“三转一响博物馆”入选山东省老干部局“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宣传名单。

三转一响博物馆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市民回忆乡愁,党员开展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研究淄博工业发展历史和工业文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