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制度

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6〕37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立足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促进和谐发展,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原则

  (一)更加注重政治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党员始终保持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更加注重作用发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保持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三)更加注重服务保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满腔热忱为离退休干部排忧解难。

  (四)更加注重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党委行政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相关制度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情感沟通和人文关怀,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坚持参观学习、组织生活制度。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完善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开展读书学习和专题报告活动,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按照有关规定保证老干部阅看文件、内部刊物、资料,为离休干部和厅级领导订阅必要的报刊和有关学习资料。离退休干部要自觉遵法守纪,不参加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要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

  (二)坚持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学校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

  (三)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学校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和联系教学单位情况,至少联系1名离退休干部,定期交流沟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反馈情况。

  (四)落实离退休干部参加重大活动制度。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及时通知、安排离退休干部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对涉及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要注重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五)健全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和传统节庆等时间节点,离退休工作处要统筹安排组织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并会同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人事等部门陪同校领导进行重点走访慰问。在老同志生病住院期间或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要及时看望慰问,并送去适当慰问品;退休人员原所在的部门单位要注重加强与有关退休人员的沟通交流,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身体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六)完善和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接访部门和人员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对离退休干部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或合理诉求,要认真对待,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尽快解决;对缺乏政策依据或暂时不好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七)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维护大局、促进发展,讲好理工故事,传播理工声音;组织引导他们通过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利用互联网媒体发声等方式,为学校发展事业增添正能量。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师生、面向社会,积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工会代表大会以及学校重要会议要吸收部分老干部作为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会。

四、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党组织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二)健全党组织设置。根据推进转型发展实际及时调整老干部工作部门职能和内设机构。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党员都编入党的基层组织,按时参加组织生活。逐步完善离退休干部网上党建平台,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络组织体系。

  (三)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按时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培训,列入组织部门年度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在县级以上党校、干部学院、老干部党校培训一次。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骨干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经费标准参照在职人员相关规定执行。

  (四)及时收缴党费。离退休党员要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所在党支部同意、离退休干部党委审核,可采取灵活方式交纳。

  (五)加强社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文体社团和志愿者协会等社团组织作用,继续引导其加强自我管理,依法合规开展活动。

五、完善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一)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根据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加的实际,建立原所在单位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制度,营造关爱老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统筹社会资源,主动对接、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好地满足退休干部服务需求。离退休工作处要履职尽责、积极稳妥、协调推进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转型发展。

  (二)落实并逐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

1.共享改革成果。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离退休教职工享受工会会员的福利待遇。按照有关政策和学校发展实际,继续给离退休人员发放适当生活补贴。继续坚持每年一度的查体和生日祝福制度。逐步提高离退休教职工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福利标准。

2.关爱重点群体。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和省市有关离休干部的待遇政策,按照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措施,认真落实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待遇,确保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疗费按规定据实报销。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帮扶力度,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给予更多关注。离退休人员生病在本市区住院,离退休工作处要代表学校适时看望;离休干部和副厅级以上老领导到外地住院治疗,离退休工作处可代表学校去医院看望;对长期重病卧床在家者,离退休工作处要定期进行家访。

3.关注重大变故。按照尊重家属、关心帮助的原则,协助发生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干部家属处理有关事项。离退休干部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离退休工作处要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看望家属、了解情况、协调处理,原所在部门(学院)要及时派员协助处理。离退休干部在本市中心城区去世后,离退休工作处要代表学校送花圈吊唁,并代表学校参加遗体告别活动;离退休干部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地区去世后,离退休工作处派人代表学校送花圈吊唁。

4.保障服务用车。离休干部、厅级老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看病就医及其它紧急或特殊情况时的用车,因参加走访、探视和治丧活动的工作用车,党委(校长)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要优先安排。对离退休干部的走访、探视和治丧活动、参加上级或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的政治、文体、公益等活动、以及遇有其他紧急或特殊情况时,离退休工作处提供用车服务保障。

  (三)建立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离退休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并在现有经费基础上,根据每年递增的离退休人员数量,按照人均500元标准逐年增加工作经费。把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收缴的党费按  60%的比例留成,用于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开展活动。继续按规定给予离退休教职工党务工作者和骨干人员适当工作补贴。

  (四)加强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工作,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爱岗敬业、真情服务、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作风优良的离退休工作队伍,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顺应社会发展,创新养老模式

  (一)不断加强和完善活动场所建设。学校基建、后勤保障部门要优先安排老年人基础活动设施的建设和修缮工作,不断改善活动条件,保证他们学习活动有场所、健身娱乐有去处。切实把活动室办成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的阵地、文体活动的场所、联系感情的纽带真正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之家。

(二)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离退休干部及家属对接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习和文体活动,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扎实推进文化养老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树立积极健康养老理念,提升文化品位,促进身心健康。注重养心、养德、养生,做到晚年生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文化活动形式与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并适当发放奖品。加强文体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参观学习和教育培训,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体系建设。倡导原所在单位给予离退休干部更多的人文关怀,发挥离退休党总支(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作用,推行“支部+社团”组织模式,强化离退休工作处宏观管理、综合服务职能,形成原所在单位、离退休党总支(支部)、社团、离退休工作处四位一体的管理服务格局。

七、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坚持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在干部和群众中形成尊重和关心老同志的良好工作风气。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带头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分管领导要加强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行政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联络员制度,各部门(学院)明确 1  名班子成员、确定 1  名工作联络员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科学指导,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离退休工作处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把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关决议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工作。学校宣传部门要加大对离退休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学校宣传载体和新媒体平台,树立并推广离退休干部及党组织、老干部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形成人人关爱老人、关爱老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保障支持。在推进各项改革过程中,要切实保障离退休工作部门机构编制、工作经费、服务用车、基础设施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的条件要求。各部门单位在研究制定涉及离退休干部的政策措施时,要注意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