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626日至28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学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宋惠国,秘书长宋新刚,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海泉,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凤金,秘书长王学军、蒋红彬及全省55所高校的98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蒋红彬主持。会议期间,我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和省委老干部局、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靖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师生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老干部工作情况,感谢省委老干部局、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和兄弟院校多年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他强调,学校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障会议圆满成功。

李学忠围绕加快推动老干部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二是坚持夯基固本,高质量抓好党建引领工作;三是聚焦中心大局,高质量抓好作用发挥工作;四是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他希望,各单位把这次会议成果运用到今后的老干部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开创高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宋新刚在讲话中回顾了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对于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他指出,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要在坚持“一围绕、三服务”宗旨的过程中,扎实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筹备开好研究会学术年会和各分支机构和博士团队、直属研究机构的年会;二是做好内设机构岗位的调整充实工作,做好兼职研究人员的选聘以及研究会博士团队的重新登记和发展工作;三是发挥研究会智库作用,探索新时代高校管理人员研修模式,助力高校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四是助力高校落实管理育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与培育时代新人专题活动,推动研究会“十四五”课题专项申报和学术研究工作;五是不断健全完善研究会内部制度和激励机制。

会议收到交流材料16份,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等高校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围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开拓创新、开展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的新举措、高质量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的研究与探讨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省齐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我校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教授做了《齐文化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专题报告。会上,还为全省高校13位离任的离退休工作处主要负责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海泉在总结发言时强调,高校离退休工作党组织要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理论研究,形成一批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