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

立冬已至,寒意渐浓,又到了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冬季面临流感、肺炎支原体、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流行的风险,学校人员聚集,人员密度较大,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近期我校发热学生持续增多,流感病毒活跃态势显著增强,已逐步进入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流行期,呼吸道传染病以流行性感冒和肺炎支原体感染多见。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剧烈咳嗽等为主要症状,突出症状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退热后咳嗽可持续1-2周。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传播方式主要为飞沫传播。

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节,针对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建议师生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关注健康,从我做起,广大师生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第一,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自身免疫力。

第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感染的风险。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或用手肘遮住口鼻;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第三,多通风,少聚集。注意保持住所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冬季室外温度低,通风期间也要注意做好保暖。共同居住人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第四,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等高风险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前往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师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避免带病上班、上学,以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资料来源:淄博疾控公众号、张店疾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