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和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总支(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组织函〔202017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下属党支部换届选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换届选举范围   

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下属各党支部。

    二、支部委员会的构成

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一般35人,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可根据支部党员数量和实际工作需要,设组织、宣传等委员,委员可相互兼任。

各党支部要以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按照上级及学校相关要求,合理构建党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原党员中层干部,或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党员担任。

    三、换届选举基本程序

1.组织学习动员。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好有关选举的具体规定和工作程序,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2.总结党支部工作。各党支部要对本届委员会工作进行认真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做工作报告。

3.推荐酝酿候选人。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组织所属党员酝酿推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20%的差额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报送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审批。

4.正式选举。根据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和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总支(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及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委员分工,并将选举结果报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审批。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1023日以前,各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进度安排见附件1

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支部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讨论,反复酝酿,依法、依章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广大党员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遵守换届工作纪律要求。

3.严格程序步骤。换届选举工作原则性强,程序严格,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制度,结合实际筹划好选举工作方案,严格程序步骤,精心组织实施,按照有关规定和流程安排,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换届选举及所需相关材料见附件2

    五、其他注意事项

1.换届选举的有关要求

选举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委员进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支部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

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4/5,会议有效。

2.离退休党支部换届具体工作,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党员

特点,既要坚持组织原则,又要考虑老党员身体状况、居住地点等实际情况,可适当采取入户、电话等方式进行,并做好详细记录。

对于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报告。

 

附件:1.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docx

     2.党支部换届选举相关材料.rar

         3.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文件.rar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

                             2020929